close

 

殘響,英文叫Reverberation,即聲源停止發聲後,由於慣性和反射等原因,聲音沒有立即停止,而是呈緩慢衰減的現象,即聲音經過多次反射產生的現象。


簡單來說,殘響就是指在一個空間裏打開音響聽音樂時,即使你很快速地將音響關掉室內還是會留有餘音,要等一下才會逐漸消失,這種現象稱之為殘響。

殘響,其實就是一種回音(Echo)效果。然而不同的是,回音效果是一個聲音很清楚地反射回來,而殘響則是模擬一個空間來自四面八方(天花板牆壁地板等等)的聲音反射,所以聽到的並不是一個清楚的回音而是許多回音混合在一起的結果。

在音響系統中,利用聲音的殘響效果,可以改變聲音的餘音過程,使聲音更加圓潤豐滿。

這是一種空間型的效果器,用來模擬真實的空間感。例如,您可以選用小房間型的殘響效果,如此經過處理的聲音,就會產生有如在一個小房間中的空間殘響感。


原理分析


音樂現場(包含空間比較大的音樂廳,空間比較小的爵士樂酒吧等)無論空間的大小,只要空間是有限的,必定有一定程度的殘響,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回音,“堂音”。

並不是說殘響越低的現場空間越好,恰到好處的殘響才能凝造出空間感。而殘響的頻段基本上集中在低頻和中頻,所以空曠的場地正是因為缺少低頻和中頻的回音,導致高頻凸出明顯,聽感上會覺得乾澀而沒有密度,不夠豐潤。

大家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。在洗澡間,教堂和在曠野外說話,聲音是不一樣的,曠野外會讓人覺得話音很薄,而在教堂內殘響適度,洗澡間由於空間較小,聲底相比之下會比較厚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行聲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