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verb跟delay是兩個不太一樣的東西,delay是reverb演算法中的一部分。

delay 就是延遲,就是同一種聲音,不斷的重複,然後重複的快與慢,可調整聲音的數量,以及大小

reverb 是空間的殘響,可以包含,其中一種delay,聲音可變遠,或是變近,會改變空間的大小感覺。

大部分reverb類型,都是在模擬你在某個空間發出聲音所得到的回音總和。

例如:你在廁所裡唱歌,你的聲音會撞擊到各個牆壁後彈回,每個聲音彈回來的時間都不一樣,

聲音離你比較近的牆壁會比較早回來,聲音離你比較遠的牆壁會比較晚回來。

接著,除了一次反射彈回來的聲音外,還會有二次反射(先撞A牆再撞B牆再回來)、多次反射等。

最後會類似得到很多個delay,長短各自不同。再來,撞到牆壁後彈回的聲音跟原始聲音一定不一樣,

隨著牆壁材質的不同、反射的次數與角度不同等等,可能某些頻率會衰減掉,

因此這一連串彈回來的聲音,各自的頻率響應也不同。

當一顆效果器在做reverb的時候,delay是他其中的效果之一。

去觀察一下錄音軟體裡reverb plug-in可以調整的參數,會發現reverb是個比delay複雜得多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行聲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